老家公务员Offer和一线城市互联网公司Offer该如何选择

在做选择之前首先问问自己内心的渴望是什么?你想要买房买车,想要挣很多钱,那么高薪的工作,能让你快速成长的工作就是好工作,就值得你去做;
你想要找寻人生的意义,那么一份能给你带来成就感,能让你内心丰盈的工作就是好工作,哪怕很累,甚至不被人理解;
你想要有自己的时间去享受生活,那么就去找一份稳定清闲的工作,用更多的时间去旅游、去发展一门爱好,这样的工作会比较适合你。
那么在明白自己内心需求之后,再结合以下四方面就会从老家公务员的offer和一线城市互联网公司的offer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。
一、薪资方面
最近看网上有人爆料 2020 互联网大厂校招硕士生的薪资情况,这篇推文中包含了多家互联网公司。榜单中列出的薪资情况和我们了解到的基本一致,而且我也问了身边很多同学以及抽查了一些 OfferShow 上的爆料,可以认定这份薪资还是比较真实可靠的,现在校招君将这篇推文分享给大家。点击链接查看~互联网企业校招薪资大爆料|最新版
然后再从来说说公务员的工资待遇。和一线城市互联网公司相比起来,公务员工资确实不高。但是中国国情复杂,公务员不同的系统工资不一样,不同的地域工资也不一样,同一地域,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,有现实的,有历史遗留的,导致工资也是千差万别。
深圳公务员几乎年薪30万以上,公检法系统40来万。同样也是经济发达的江苏,苏南公务员一年也有30来万。举完经济发达的例子,再来说说北京。中央某部委,985硕士辛苦考进去了,一个月到手工资6k多,年底多发一个月工资,没有年终奖,有宿舍有食堂,每月公积金3600。你觉得一个正部级单位,这样工资高吗?
一个大学同学,大四毕业考入上海某正厅级单位,进来之后发现,每七天值一个晚班,住在上海郊区,一年工资加上公积金全算上15、16万。
再来看看一些普通的二线城市。一本科同学毕业考了南昌的公务员,一个月到手3600多,年底各种奖,少的年份发6、7万,多的时候发13万多。大连市公务员,说一点,公积金科员每月差不多4k。法院检察院,科员级,每月公积金5k多。公积金一年就快6万块。
当然也有不发达的地区,比如山西五线城市,一年到手估计不到5w,基本没有啥福利。最后再说说一些公务员共性的看不出来的隐形福利:食堂很少花钱,早中餐全解决,大部分单位都有宿舍。一个月两三百块钱,有些甚至不要钱。没有宿舍的提供公租房、廉租房优先摇号优先住。
所以,最后还要看你的家乡处在哪里,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总体来说公务员收入在当地属于中上水平,一线城市互联网工资普遍高出普通公务员年收入几倍。
二、工作方面
当前,许多互联网公司实行的是“996弹性工作制”,996几乎成为公开的“潜规则”。员工可以自由调配时间,办公模式都是开放式办公,扁平化管理。通俗的说,就是我会把这个任务分给你,你具体这周做什么,这一天做什么,你只要按时做到了,其余的时间我们不管。因为大家都很忙,会相对少出现办公室斗争以及站队问题。入行难度不高,但想要形成系统的做事方法,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验积累。
提到公务员,大家的第一反应是稳定+清闲。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以前也许会有这种现象,但是近年来在国家反腐高压、部门精简、机构改革等操作之下,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轻松。
有不少公务员抱怨,明明自己是被公务员的“休闲”之名给吸引过来,结果当上了公务员却是经常熬夜“修仙”加班,“休闲”变“修仙”了,五+二,白+黑,和想的完全不一样。铁饭碗也不见的那么好混,铁饭碗里干活很多不爽的点只能忍着。世界上没有哪份工作不累人不委屈?所谓的好工作背后,是你看不见的泪水。
在职场漂泊本就不是一件易事,趁着年轻,自己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往后你也许就不会后悔当初的坚持。最怕的是什么?是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去选择公务员,却觉得后悔,想要冲出去试一试,却又心生畏惧,不敢踏出一小步,最后把一切错误推在父母身上。
真的,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成年人的标志之一,就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三、生活方面
一线城市虽然工资高,但除了通勤上班加班就是睡觉,几乎快没有了生活。行业红利吃尽,身边同事背景类似,出头概率不高,一线买房是想都不敢想,更别说娶妻生子等人生大事。而且长期996,身体也垮了,当你体验够了在想回到平稳工作的时候还有没有人给你机会?
你以为在大厂就真的光鲜吗?多少人住合租房,没有生活,如果想扎根大城市,也得想想在北上广深这种城市买房子真就这么容易吗?我们背井离乡,在这都市之中忙碌奔波,看似光鲜,实则狼狈不堪。
想通过努力工作来换取在这城市的永久居留权的可能性,这里的“永久居留权”指的是在这城市之中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、有自己的家,自己完完全全属于它,而不是像工作的几年,自己始终是这城市的一个过客、一个外人,始终无法融入其中。大部分人幻想过自己能够留下来,彻底地将自己融入到这城市之中。后来才发现,这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。
这个看似无限包容的城市其实有着森严的壁垒,它何曾接纳过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外乡人。说到这里可能有些消极了,也有行业中的少数人,他们通过自己的打拼,留在了一线城市,但毕竟是金字塔上尖端的少数人。
有人说人的成长分三个阶段:承认父母是普通人,接受自己是普通人,允许孩子是普通人。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疲于奔命,希望要一个工作和生活相平衡的未来。
如果选择在自己的家乡体制内工作,那么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、无房价之压力、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过着安稳的日子。不用担心适应不了的外地环境,饮食习惯、风土人情你都熟,多了的是的父母的唠叨、亲人间的陪伴。不像在大城市那么孤独,毕竟人是群居动物。
职场就像围城,我们每一个职场人总是以“墙外”的视角羡慕着“墙内”的世界,而也许你的生活也出现在别人的梦中。
四、后续职业发展
华为和阿里等公司,在公司业务发展比较平稳的时候,每年每级别进行考核,一边重奖“火车头”,让优胜者脱颖而出,快速晋升到管理层,同时严格淘汰末尾10%的“平庸者”,由此保持团队的年轻化,类似的制度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里实行。
现在行业红利吃尽,工程师红利依旧(大量的毕业生排队等着入场),刚入行的年轻人预期适当放低一点,有益生心健康和做出正确的长期决策。985/211毕业生群体,也只有小部分幸运儿,能在职场初期,过关斩将,进入高薪公司。
顶着名校名企的光环,如果不加警惕,很容易造成温水煮蛙的景象,8到10年转眼过去,猛回头大部分人成了牛夫人,后续的职业生涯难以为继。虽然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,但换了好个业务方向,之间没有太强的关联,原来开发那些产品和业务都被更新的东西取代了,那些经验也就不再需要了。
疫情过后,大片大片的公司,裁员的裁员,降薪的降薪,这个时候,公务员的优势就出来了。只要不违法乱纪,公务员不裁员也不降薪,稳定,没有中年危机,没有下岗风险。哪怕不升职,也可以慢悠悠干到退休。稳定有多重要,去银行申请一次贷款就知道了,银行为什么偏爱贷款给公教医群体,因为稳定,不怕失业还不上款。
当然,我们工作就是为了钱,一切所谓的个人成长,如果在未来不能变成钱,这都没有任何意义——这是绝大多数职场人工作的意义以及核心诉求。朝钱看,但这不意味着你要闭着眼选offer里面钱给的最多的。
因为核心诉求是长期,稳定,可增长的钱,而非短期支票。选择offer就像人分三六九等,肉分五花三层。在考虑两份offer之前,先做好未来的生活规划。
在城市做好选择之后,除了考虑公司的情况之外,还要考虑到个人的规划问题。女生还要考虑自己未来几年的婚育问题等等,所以千万别为了眼前那一点利益而忽略了人群、生活、阶层、未来的生存环境等等。
公务员前期薪资确实会低那么一些,如果一开始就不缺钱的情况下,为何不能选择夹缝中的生存之道呢?所以,在选择之前,一定得考虑清楚,自己有什么,在乎什么,不在乎什么。公务员也有公务员的不容易,互联网有互联网难混的地方。正如网友所说: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,干一行就要想办法接受它、了解它,并且努力去爱上它。没有人可以保证所做的工作都是自己喜欢的,只要有目标和毅力,就能快乐的工作。职业如同爱人,没有最合适的,只有愿意相互迁就磨合,才能永远走下去。所以,对待工作,不能只图一时的喜欢,应该尽量去发现它的优点。有缘分相遇,就要珍惜拥有,努力去做到最好。
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公众号,获取更多求职资讯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