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孟晚舟事件看华为未来发展

导读:北京时间28日凌晨,加拿大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,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、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“双重犯罪”标准,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。我们始终祝福孟晚舟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,华为加油,中国加油!
543天,孟晚舟案件终于迎来了判决结果——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(北京时间28日凌晨)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,认定华为公司孟晚舟符合“双重犯罪”标准,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。

孟晚舟,她是任正非之女(孟晚舟随母姓),华中理工大学(现华中科技大学)管理学硕士学位,现任华为副董事长、首席财务管。所谓“双重犯罪”,是指被引渡人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违反引渡国(美国)的法律,也必须在加拿大构成犯罪。

至此长达544天的扣押,并没有在这一天画上句号,原本期望中的裁决后几天即可回国不会发生,孟晚舟还要面对更为漫长的诉讼过程,被引渡到美国的风险依然存在。

照片显示,虽然每一次带着电子脚镣出庭,但是孟晚舟自信从容的神情与举止,让许多人感到乐观。2019年12月1日是“孟晚舟事件”一周年。当天,孟晚舟本人写下公开信,并于12月2日发表在华为论坛“心声社区”。

孟晚舟事件的一举一动,时刻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。无论是失去人身自由的孟晚舟所表现出来的自信、从容,还是始终向外界传递正能量的任正非老爷子,其实在他们内心深处一定一直较着一股劲,那就是华为再跑快些,变得更强大。

任正非曾表示:“抓孟晚舟可能抓错了,他以为抓了我们就垮了,你看抓了我们也不垮,我们在努力前进!即使我个人哪一天不存在了,这公司前进的步伐也不会改变!”纵观华为未来发展,机遇与挑战并存,如何化“危”为“机”是摆在华为眼前的首要任务。

2020的关键词——“活下去”

“2020年,我们力争活下来,明年还能发布年报。”2020年3月31日,华为发布年报时,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出了这番话,虽是调侃,却可以看出华为的艰难。

2020年,华为将全年处于实体清单之下,加上疫情的突然爆发,让华为的处境比2019更为艰难。徐直军直言,这是华为最艰难的一年。

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,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。但从去年5月16日华为被美国BIS纳入“实体清单”,到现在几乎全面禁止华为与美国本土公司开展合作,使其无法获得谷歌 Android 操作系统等技术,华为可谓历经磨难。

在5月18日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首日会议上,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开场演讲中说道:“过去一年对于华为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。去年进入实体清单的时候,我们手忙脚乱,一直在和客户、合作伙伴、华为员工进行沟通,绝大多数都能理解,现在我们还在继续沟通中。禁令给我们的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巨大压力,但好消息是我们还活着,并且研发、库存都大幅增加。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不能追求维持跟前两年一样的净利润率,而是要以生存为第一目标。”

516一周年,华为增加了30%的研发投入,其中很多是为了补洞。比如重新开发了6000万行代码,重新设计了1800多块单板,排查了16000多个编码等等,所有这些投入让华为在实体清单下存活下来,未来还仍将面临多方面的考验。

首先,由于华为依旧不能使用谷歌的 GMS (谷歌移动服务),在海外市场的困境将持续下去。现在虽然有自研的 HMS (华为移动服务),勉强补缺,但生态的打造和消费者的认可,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。

其次,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保持了20%左右的增长,一是5月16日前的高速增长打底,二是实体清单事件后,加码国内市场,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海外的损失。可是,当前华为在国内份额已经处于40%-50%的高位水准,想要维持已非易事。来自爱国心的购买热潮退潮后,华为能不能留下用户也是个挑战。

最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,对产业链产生的巨大影响,5G网络的建设和 5G 手机的推广节奏都会被延缓。华为消费者业务覆盖了美国之外的所有主要市场,尤其中国、中东、欧洲等华为核心市场,先后成为疫情重灾区,势必给原本就处境艰难的华为雪上加霜。

华为未来——“除了胜利,无路可走”

美国对华为封杀升级之后,华为中国区的社交平台默默地写下了这句话——“除了胜利,我们已无路可走。”

5月15日晚,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出口禁令,要求使用美国晶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,供货之前必须先取得出口许可,对华为的封杀升级,再次挑战了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底线。

华为在其心声社区发文《没有伤痕累累,哪来皮糙肉厚,英雄自古多磨难》,文章只有两句话:“回头看,崎岖坎坷”,“向前看,永不言弃”。配图是“一架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,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攻击机,依然坚持飞行,终于安全返回”。

美国逼迫别的国家站队,不允许用华为的设备,但截止到今年2月份,华为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。2020年第一季度,华为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800万部,这相当于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33.2%。

目前,全球超过50%的5G站点在中国,美国总统说,我们不允许其他国家在5G领域超过美国。但校招君想说的是,华为的崛起,中国的崛起,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挡。

可能大家想问为什么美国总是打压华为,为何惧怕我国发展5G技术?因为5G是母体、是土壤、是未来一个大平台!人工智能、工业互联网、远程控制、自动化、云游戏、自动驾驶等一系列前沿科技都要以5G为载体,通过5G的万物互联来实现。没有5G的低延迟,这些科技就很难发挥作用。

比如无人驾驶技术,如果网络延迟太多,汽车电脑从发出指令到汽车收到指令,可能需要几秒时间,这短短的几秒可能就已经车毁人亡,而5G可以把延迟降低到十分之一秒!所以说,失去5G掌控权,其它创新都会受到影响,甚至滞后,甚至被卡脖子,这是美国所无法容忍的。

十年前华为只是一家纯粹的网络设备制造商,但现在华为的业务已经开拓的非常广泛,除了通信设备,还有手机、集成电路设计、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自动驾驶等很多领域,而且都取得了前几名的成绩。

假以时日,华为将成长为不可撼动的科技巨无霸,不仅成为美国的绊脚石,更成为中国所有科技从业者的偶像,无数创业者将以华为为榜样,开启科技创新之路。

不要小看榜样的力量,当年正是仙童半导体的成功,才催生了美国后来的集成电路世界霸权。谁能在5G上取得领先或主宰,谁就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!所以说美国看似是针对华为一家公司,其本意是想扼杀中国科技的未来。

在知乎上有人问,当下部分民众对华为的追捧理智吗?发问者企图听到华为的一些黑点。可是回答区却是一片反击。最高赞的答案是这样:

除了华为,你看看我国的其他企业,能拿出来打的有多少?我害怕的不是民众追捧华为,而是值得我们追捧的只有这么一个;我害怕的不是美国封杀华为,而是能让他引起重视的企业只有这么一家。

在将来的道路上,华为依旧是危机四伏,还有许许多多场的恶战,希望华为能够扛住!

华为的崛起和坚韧,它告诉那些正在路上的人,告诉崇洋媚外的人,外国人能够做到的,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做到,不仅仅我可以做到,还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多。

相信华为未来不仅能够活下来,还会活得比竞争对手都好!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他的背后有14亿伟大的人民和国家的支持。我们希望的是今后不仅仅是华为这一家,还希望有更多的“华为们”出现!

结束语

面对劫难,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屈不挠的孟晚舟,出庭时淡定从容、保释时冷漠藐视、见到亲人时泪光晶莹、微笑颔首的孟晚舟;同样的,我们也看到了一个踏南天,碎凌霄,每一步都走得坚实、有力的华为!希望华为长公主能够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,也希望华为用实力证明中国发展的实力,相信正义终将到来!

更多内推资讯、内推资料请关注公众号校招巴士。

Related posts

Leave a Comment